close

蝸寶滿一歲半的這兩週,我真的對他的成長有種"目不暇給"的感覺

很多很多變化,也讓我的成長記事爆增

值得一提的是蝸寶最近睡眠也比較不穩,感覺和這種"心智成長爆炸期"有關

因為我記得也約是在蝸寶一歲時,晚上睡到半夜十一點左右會哭醒

而最近則是晚上易淺眠,醒來兩三次,到半夜幾乎都要媽媽陪著睡才能安睡

此外也開始變得非常黏媽媽

之前週末都可以把蝸寶放在阿媽家玩,媽媽回家休息

現在蝸寶只要看媽媽要走就來抓著不放,想要玩還會覺得不對勁折返抓住媽媽,甚至會直接表示不要去阿媽家了

唉,媽媽的好日子真的是少得可憐啊

 

今天早上,蝸寶一開口就是語言發展的下一階段,拼湊不同的詞彙表達句子

蝸寶看到小叮噹的手電筒,說: 叮噹,爸爸,壞,摔

意思是爸爸的叮噹被蝸寶摔壞了 (昨天發生的事)

嚇得我猛然清醒,成長竟然就是這麼一瞬間出現的事

 

隨著心智的成長,蝸寶和周遭環境的互動越來越多,他的心思也漸漸的成熟

吃飯洗澡刷牙這些生活基本事務,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值得顧慮的問題

因為蝸寶更關心看什麼書,玩什麼,做什麼活動

蝸寶會幫忙把折好的衣物放到抽屜,然後還會把衣服推擠進去,確保抽屜有關好

早上吃煎蛋時,雖然也願意等媽媽餵,但媽媽切小塊給他自已叉著吃,他更是開心地說謝謝

這幾個月來穿的襪子,今早全部都不要穿,都說"緊",或許真的是太緊了,因為蝸寶長大了

 

現在要花很多時間詢問他的意願,以及跟他說明媽媽的計畫

蝸寶會很明確表示他要吃水果,要看書,要畫畫,要溜溜滑梯,不要穿吊帶褲要穿普通的長褲

漸漸的,以後要溝通的事會越來越多

這些事務,一開始或許和規矩有關,但是,其實我內心有種感覺,最後的關鍵不是嚴格的規定,而是親子關係

親子之間是不是常有溫暖擁抱,是不是有盡情充份地活動,因此孩子得到的應允讚美多於制止責備,是不是彼此信任,這些都會影響孩子的心情與判斷

來簡單講講信任這件事

當對孩子說話時,你的心裡是直覺"他會聽"還是"他不會聽"?

當孩子拿到東西時,他的直覺是"媽媽會搶回去",還是"媽媽會讓我拿拿看"?

這種微妙的直覺會左右我們的下一步反應,接著是一連串連鎖反應

最後產生的信任感(或不信感)將會左右孩子下個階段"反抗"的程度

這是我自已的小想法

 

今天一整天蝸寶的表現都很好,只有晚餐時因為和媽媽搶碗然後又尖叫被處罰

現在要開始引導蝸寶適當表達自已情緒和想法,也要讓他知道媽媽很歡迎他的表達

下午吃水果時,蝸寶沒法把柳丁從碗裡叉起,於是把碗倒過來,把水果倒在桌上

我當然很生氣罵了他,不過我知道他不是要搗蛋,他在想解決的方法,他想說倒在桌上會不會比較好叉

這件事讓我知道,真正的說道理馬拉松開始了

除非真的是故意的搗蛋,否則,當孩子開始有自已預設的想法,一定要提醒自已,不要先開罵,再怎麼樣都一定要先冷靜下來說清楚

為什麼不行,為什麼這樣比較好

告訴他爸媽考量的大方向(安全,衛生,整潔,秩序,禮貌,健康,智慧),請他學著這樣考量自已想做的事情

並且教他收拾善後,懂得收拾善後的孩子才能夠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,也才能夠自我檢討

當孩子犯錯,不要讓整件事最後收尾在爸媽收拾,小孩一旁挨罵

讓孩子參與收拾的過程,會發現自己怒氣減少很多,也會給孩子更正面的感受(能夠自己解決自己造成的麻煩)

 

蝸寶已經又成長了,"信任感"和"說道理"便是接下來我要努力的目標

育兒真的是一刻不得閒,對於孩子的成長,我希望自己能夠順應他成長的需求做應變

目前看來,雖然我帶小孩還真像是在擬作戰計畫,但我覺得有系統的方式有它的好處

蝸寶的基本生活事務與溝通至此時達到一個安全值

於是我的心力可以投注在其他地方

對他的活動寬容以待,建立自己動手做的"信任感",教導並鼓勵他自己做

在錯誤的地方說道理,努力避免責罵

簡言之,在我的規劃裡,這是愛的教育期

每天,都要抱抱,要親親,要說愛你,要彼此信任,要好好學習

今天早上,我跟蝸寶說: 蝸寶早安唷,今天也要乖乖聽話喔!

自己想想都覺得很好笑,這種精神喊話還真另類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