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看完<浮萍男孩>,加上作者的前一本<養男育女調不同>

這兩本著作,很推薦生兒子的媽媽看

因為我們是女生,我們與男生存在著根本性的不同,很有可能兒子對事情的理解方式和我們根本不一樣

這兩本書對於男孩和女孩對事情不同的理解方式有很多說明

我覺得對媽媽教養兒子很有幫助

 

書中提到,對男孩使用"假如你是XX,你會覺得怎麼樣?"的問句

不如說"假如你是XX,你會怎麼做?"

男孩子會比較容易理解

 

我在蝸寶身上就很明顯可以感受出這兩種說話方式的效果差異

蝸寶不刷牙時,我說,你如果沒有刷牙,牙齒會壞掉,以後就不能吃好吃的東西了喔 --> 蝸寶表示理解但並沒有表現出想要刷牙的樣子

我說,如果你不刷牙,以後牙齒會痛喔,會哭哭,媽媽也會很難過,你希望媽媽難過嗎? --> 蝸寶: ?

 

但是我只要簡單的說: 刷牙嘍! 來吧! 蝸寶,你知道怎麼刷牙嗎?

或是: 你會教咩咩刷牙嗎?

蝸寶馬上就會過來,然後刷牙一點問題也沒有,有一次還帶了咩咩,讓咩咩坐在旁邊"觀摩"他刷牙

 

另外,這個年紀還不善於"同理別人的情緒"

我跟蝸寶說: 你打到媽媽了,媽媽很痛,哭哭了,蝸寶要跟媽媽說對不起喔  --> 蝸寶: 不要!

但是一樣的意思,我改成說: 你打到媽媽了,雖然是不小心的,但是還是造成別人的困擾,要記得說對不起,你會說對不起嗎?

蝸寶就馬上說了對不起,然後我們一起抱抱

 

我不大能夠明確說明這些話到底有什麼樣的差異

但是慢慢能夠稍微補捉到"男子漢"的語言

我雖然贊成和孩子說道理,但是比較傾向是說明清楚世界的模樣,而不是把說道理變成一種無窮迴圈的碎念攻擊

我自己都很討厭碎念,所以也做不來

值得一提的是,我看到會被碎念攻擊的都是小男生

但是,媽媽和兒子的溝通,真的只能用碎念的嗎?

碎念到讓兒子願意刷牙? 碎念到讓兒子願意道歉?

或許,其實我們有其他和兒子溝通的方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