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覺得自已老是在叨念:

"要穿衣服了唷"   "快去穿衣服吧"   "不穿衣服會感冒唷"   "快去穿衣服!!!!!"

類似這樣的情況很多

同一件事要講兩次以上,非常沒有效益

自從上次在洗完澡換睡衣上取得了明確的共識後,我開始改變作法,覺得很有效果

三歲前,媽媽要詳加提醒,要解釋得周到妥切

三歲後,媽媽要閉上嘴,沒錯,什麼也不要說,就閉嘴就對了,保持安靜,海闊天空

 

於是,蝸寶起床後,只穿著睡衣光著腳就走到客廳玩積木,我一句話也沒說,一個提醒也沒

因為我現在已經只幫蝸寶做早餐,選衣服換衣服都是蝸寶自已的事,所以,保持安靜

做好早餐,蝸寶要來吃時,我告訴他:"穿好衣服,整理好房間,再吃早餐; 時間到了,早餐就會收起來。"

於是蝸寶學會問我: "今天出太陽,應該是天氣熱了,可以穿薄的褲子嗎?"

有時建議多加一件背心,蝸寶拒絕:"等我打噴涕再加衣服", 我也ok,因為,孩子應該自已學著注意天氣,照顧自已

而這不僅是生活自理的訓練,這是在培養孩子的觀察力,他要觀察周遭的環境,分析其中變化,找出最適合的作法

 

於是,有一天,刷牙時間到了,蝸寶還在玩,我逕自走到洗臉台開始刷牙,連聲"刷牙嘍"都沒說

蝸寶馬上從客廳過來,跟著準備刷牙,他告訴我:"我聽到你刷牙的聲音,所以我就過來了"

其實孩子完全知道該怎麼做,或許他們就是不喜歡一直被提醒

 

再來記錄一下最近的有趣事情:

*在人群中喜歡擔任領導的角色

今天出門,在捷運站坐電梯,蝸寶幫全電梯的人按開關,操作都沒有錯誤,出電梯時,他幫大家按著開門,等大家出電梯後我們再走出來

期間媽媽剛好在講電話,和蝸寶被人群隔開,蝸寶也不擔心

在教室,喜歡幫忙擺設和收拾

在團體活動時,喜歡熱烈參與,跳總是跳得最開心,講也是講得最大聲

 

*非常喜歡人群,非常容易融入,整個天秤座到不行

去大安森林公園,蝸寶每一次都交到朋友,連我都不知道他怎麼辦到的

上次還"媽己"到小朋友請媽媽買冰棒吃時,還要求要多買一支分給蝸寶

有一次碰到幼兒足球的定期聚會,蝸寶雙眼發亮說要去一起玩,我請他自己去問教練,教練是外國人不講中文

蝸寶立馬上前,毫不畏懼陌生人,最後跟著一群四五歲的哥哥姐姐追了兩個小時的球

在中庭玩,新的小朋友帶著玩具出現,大家都想玩,就只有蝸寶和小朋友成為朋友,馬上玩在一起,整個不知道怎麼辦到的

坐捷運,等公車,皆可以自在地和路人聊天

阿姨問:"你幾歲啦?"

蝸寶:"我三歲,快要三歲半了"

阿姨: "你上學了沒呀?"

蝸寶:"還沒,大概是四五歲要去上學"

阿姨:"哇!你連你什麼時候要上學都知道呀? 那你要去哪裡呀?"

蝸寶:"我要去古亭上課,那你要去哪裡?"

阿姨:"我要在台電大樓下車,阿姨要去辦事"

蝸寶:"為什麼? 我阿媽都是去景美辦事"  (因為有一次阿媽去景美辦事,所以蝸寶一直以為辦事就是要去景美)

總之要不是阿姨到站,聊天看來是還可以持續下去

 

*觀察力敏銳,會注意別人在做什麼

有一天,蝸寶吃飯時,我在旁邊看書

要拿東西時,我就隨手把書反壓在桌上

蝸寶吃到一半走下餐椅,遞了條毛線來,跟我說:"這給你夾在書裡,這樣你就不用把書壓著"

 

我很欣賞蝸寶總是昂然自信,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學習動力

這是非常正向的特質

要多加要求引導的,就是禮儀的部份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