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又一陣子沒上來

因為啊..........

三歲半那個貓狗嫌的日子,應該已經來了

蝸寶一向都稍微提早一點,大概3.4Y開始,蝸寶就提交了這些腳本並且如期開工演出:

事事都要唱反調

意見一堆但不要聽爸媽的意見

我應該去穿衣服/起床/吃飯,但我並不想

我答應了某些事情但最後必須反悔或再三拖延

 

於是媽媽又開始看書,修練,誦經,打坐,安慰自己: "三歲是最後一次了,之後就是青少年(真的嗎?)"

因為教育方針開始定調,有幾件事情我開始強力要求

包含: 禮儀,守時,生活自理

這幾項可真是大大折損了三歲半演員的威風: "有禮貌又守時,又會好好穿衣服整理房間,聽起來就是那麼LOW!!!"

所以家裡已經開戰過好幾次

 

但是我也看到孩子好明顯的心智成熟與進步

以前不會自已玩樂高積木,現在會自已重新拆裝,加上不同的功能,可以玩上一兩個小時

(真的很不可思議,媽媽悠閒安靜地吃完早餐,洗晾折衣服,洗碗,最後還炒了兩道菜)

拼圖,桌遊,角色扮演,全部都經歷過"自已玩一段時間"的沉靜思考

所以我能理解,孩子的時間感在轉換,從"爸媽的時間"轉移到"自已的時間"

這是好事,但是同時也必須學著自律與規劃

(媽媽也必須自律,快要掉入樂高的錢坑orz)

 

這段時期,非常推薦媽媽閱讀這本書:<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>

教學現場老師寫的東西,不囉嗦什麼教養觀,就是紮實的技巧,對於引導這時的孩子非常非常有幫助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來記錄一下今晚的<三歲半,開戰時刻>

蝸寶洗完澡出來,甜蜜蜜地,包著浴巾說: 我是super hero喔,呵呵呵

我也"呵呵呵~"

大家好來好去一番後,果然小子樂上了天,開始玩了起來(頭髮和身體都是溼的)

現在只剩下包尿片吹頭髮是我會幫蝸寶做的,所以洗完澡蝸寶要自已擦頭擦身體,自已穿好睡衣,收拾換下的衣物,分類待洗衣物和明天要再穿的,然後各自放好<----理想狀態

在我用眼神看時鐘提示他注意時間,然後蝸寶開始繼續下一輪的遊戲後

我平和地說了句"睡覺的時間到了"

接著就把燈全關掉,放了音樂,床上躺下睡覺去

蝸寶馬上哭著去開燈,哭哭啼啼地說: 媽媽你不能睡覺啊,我還要吹頭髮呀

媽媽: 吹頭髮? 需要嗎? 頭髮溼溼的會怎樣嗎?

蝸寶(哭): 要啦! 頭髮溼溼的會把枕頭弄溼,我要吹頭髮啦

媽媽: 所以,需要吹頭髮的人是你,不是我,對嗎?

蝸寶: 對

媽媽: 那麼,以後請你守時,在我上床睡覺前,整理好所有事情,我才會有幫你吹頭髮的時間,否則我睡覺時間到就不會起來了,那就請你頭髮溼溼和沒有包尿片地睡覺

 

接著,蝸寶擦好身體,到後陽台晾毛巾,把髒衣物放進洗衣籃,吹好頭髮包好尿片,把客廳燈關掉,拉好床上的蚊帳,乖巧地說了晚安

晾毛巾和拉蚊帳發生問題時,他很有耐心的想了辦法解決,沒有來叫我

明顯可以感覺到,他很安心,心情很平和地完成這些事情,沒有哭哭啼啼地撒嬌,或是耍賴吵鬧

因為他覺得自已的行為得到適當而公平的處置,沒有太過度的處罰,太囉嗦的提醒,或是太多的威脅

這就是孩子需要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