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蝸寶下午出去玩回到家後,自己翻出一盒未開封的餅乾,一直說: 開!開!
那是他不能吃的餅乾,因此明確告知沒有爸媽的允許,不可以自己開餅乾吃
我想他餓了,決定提早半小時吃飯,為了避免飯吃不下,因此告訴他必須把飯吃完再吃餅乾

此時去加熱飯菜時,裝一些圈圈餅安撫他 (畢竟是真的餓了,如果嚴格要求一點也不能吃餅乾,會讓孩子哭鬧,飯前情緒就差,吃飯也不會好好吃)
圈圈餅數量: 6個 (非常在意吃飯的媽媽,認為這是絕對不會影響食慾的安全值)
蝸寶很高興地吃完,吃完剛好飯熱好了,便告訴蝸寶現在要吃飯了

重頭戲來了,飯熱熱上桌,蝸寶卻推開吵著要吃餅乾
我只說,把碗裡的飯都吃完,然後你還餓的話,就可以繼續吃餅乾
然後他把碗推開,我也沒有罵他,就順著他把碗拿更遠放著
再說一次: 我答應你可以吃餅乾,把飯吃完後,如果你還覺得餓,就吃餅乾,你冷靜考慮一下
過大概十秒鐘再把小碗放回蝸寶面前,他便開始吃了 (因為其實是真的有餓)

吃飯中,一直看著裝餅乾的盒子說: 餅!餅!
難道是又要吵著吃餅乾不吃飯? 本來我快要生氣,後來想他會不會只是想確認餅乾在那裡
就對蝸寶說: 對,餅乾在那個盒子裡,吃完飯後,就可以吃
後來蝸寶再也沒有再說,順利吃了一大半,剩下最後五口是我餵的,其他整碗都是自己吃光
表現很好,最後也實踐諾言給他餅乾 (圈圈餅,也不至於讓媽媽心裡很掙扎)

 

這是蝸寶第一次飯前吵著要吃餅乾,因為我幾乎不在家給餅乾吃,就算吃也都是蘇打餅和圈圈餅,還不算太糟糕的零食
以下是我的小心得:
1,要盡量降低孩子零食的口味,這樣孩子要求要吃時,媽媽才不會太痛苦
像要求要吃圈圈餅就還ok。圈圈餅份量少,可以讓孩子持續拿取,容易有"吃好多了"的錯覺,媽媽要控制食量也容易

2,要另外裝出衡量孩子全部吃完也沒關係的份量,然後不囉嗦,孩子要吃就讓他吃光
不要一直在旁邊說,只能再吃一個,這個吃完就沒有了唷 (吃東西時只要聽到這種話,一定會覺得還想再吃)
而且孩子永遠還會再要,重覆這種他要吃你掙扎再給的拉拒戰,只會給孩子一種印象: 一定要跟媽媽吵,不吵就一下就沒得吃了!
孩子看到滿滿一大包餅乾,自己沒吃完就被拿走,會很不開心 (人之常情啦)
因此,我裝一小盒起來,然後這一小盒的份量還分三次給他,類似朝三暮四的道理
每次蝸寶只有吃大概8個圈圈餅,由我從小盒倒出,裝在小碗拿給他
他吃完表示還要的話,我就再倒給他,到第三次時便倒完了,然後我就給他看小盒,說: 你看,已經吃完了,沒有了
蝸寶便一副"反正我也吃好多了"的樣子,沒再吵著要吃
(蝸寶是知道有一大包餅乾的噢,但是事前有這種裝小盒小碗的習慣,孩子就會被說服,也能講理,食量也會很好控制)

 

飯前吵著吃餅乾,這麼困擾的事還是可以平和又大家開心的落幕
預先建立飲食習慣和規矩,再來應付這些事情時便會輕鬆很多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