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蝸寶對於自我存在的意識越來越明顯,自尊感也漸漸增強

有時我會拿蝸寶的行為拿來說笑,其實我們是覺得有趣,但是聽在孩子心中或許並不覺得開心

今天在車上,我跟蝸寶阿公阿嬤說蝸寶一看到醫生就腿軟,整個人倒在地板上呼天嗆地

仔細想想,拿他的糗事或恐懼來說笑,既不是表揚他也不是在責備他,沒什麼教育意義,純粹是拿來當作笑談

但是把孩子當成不存在,當著面取笑他,講他的事情卻把他排除在談話之外,這是很不尊重人的做法

幾次類似這樣的經驗,我都會發現蝸寶變得安靜沒什麼表情

以後如果要講蝸寶的事情,要提醒自己,要和孩子對話,徵詢孩子的意見,讓孩子知道媽媽要告訴別人自己的事

要告訴孩子,大家笑是因為覺得他很可愛,不是在取笑他

要讓孩子知道幽默感不是去取笑別人,而是自我解嘲

 

晚上要洗澡前,因為蝸寶爸正在忙,我問蝸寶"媽媽幫你洗澡好不好?"

蝸寶沒說不好,但馬上回答:爸爸?

我知道對蝸寶來說是表示他習慣爸爸幫他洗,他問為什麼不是爸爸洗而是媽媽洗呢?

後來蝸寶爸從房間出來後,我就跟蝸寶爸開玩笑說:你兒子只想要你幫他洗澡啦

說笑一番後,到了浴室門口,蝸寶開始大哭大鬧不要洗澡,不要爸爸洗也不要媽媽洗

後來半哄半騙的才順利開始洗澡

後來我想想,其實蝸寶應該是不認同我講的話,他想說他並不是這樣的意思,但是他不會表達他的意思

所以覺得很無力又憤怒

其實蝸寶今天的表現很好,因為他能夠自律,所以我讓他多幫了很多忙,也大大稱讚他一番,看得出蝸寶很開心

當孩子為了得到幫忙的"榮譽"而能夠聽話自律,就表示他已經具備了榮譽感與自尊心

我們應該更加尊重他,進而鼓勵孩子自重

幾次小事情都讓我發現蝸寶會很在意別人嘲笑他的行為

 

我們很容易疏忽的是大人對話中很容易出現的"自謙的嘲弄",其實很容易讓孩子受傷

比如說孩子吃飯吃得很好,如果別人誇讚了,媽媽就算心裡也很驕傲,嘴上還是會說:"沒有啦!這傢伙就是愛吃!"

但是孩子不會明白,只會覺得委屈,明明在家裡都是被稱讚的,為什麼現在卻變成說自已愛吃呢? 而且我明明就不是愛吃鬼!

於是媽媽可能就會發現孩子開始吃幾口就不吃,或是要吃什麼一直反反覆覆

那只是孩子想表達"他並不是一個愛吃鬼",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表達,只能用相反的行為去表現

以後媽媽要記得,不要嘲笑孩子不足的,要稱讚他努力的部份,要同理孩子的感受,要尊重小朋友像大人一般

讓蝸寶知道媽媽希望他努力成長,而他的努力媽媽也都有看到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