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說過蝸寶會叫小姐

大約是幾個禮拜前的事,有一次我有笑著跟他說:你不能叫"小姐",你要叫"阿姨"

大概只說了一次,也沒特別要求或訓練

 

今天在餐廳吃飯,蝸寶自己記得要叫阿姨

服務人員來時他先叫了小姐,然後又改口叫阿姨

我楞了一下,想起之前說過一次,沒想到還記得,便讚許他說"對,蝸寶要叫阿姨喔"

後來,蝸寶逢人經過就叫阿姨,連路過的婆婆都叫阿姨,讓婆婆笑得合不攏嘴

還直接跟蝸寶說: 我是婆婆啦  (女人永遠都愛"你是我高中同學?" "我是你高中老師"的梗啊...........)

我只好說: 因為看起來就是阿姨嘛

平平都叫阿姨,但是蝸寶看到女學生也叫阿姨時,女學生的反應都是快步走開

不知道蝸寶會不會疑惑,為什麼有的人被叫阿姨很開心,有的人卻要改口說姐姐  (世界真是複雜~~~)

 

總之,這件事給我一個省思,當我們以為孩子是因為記憶力不好,所以才會一再犯錯時,或許這個想法是錯誤的

因為明明才說過一次的話,只要願意,就會記得,情境和反應都正確無誤(女學生那個不算)

或許孩子一再不聽話犯錯,不是因為他的記憶力不好,而是因為他有別的想法

我們要探究孩子的想法是什麼是很困難的,或許是情緒或各種原因

但是我們要尊重"他有自己的想法"這樣的可能性

然後我們要學著在這樣的可能性之下去引導孩子

也要教孩子學著思考理解父母要求的理由,進而思考兩者兼顧的方法

學習適當的表達方式與協調溝通,學習等待與自律

告訴他"為什麼要這麼做"  "怎麼做"   "孩子可以做什麼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